聯絡本會 搖搖花式教室 花式龍虎榜 搖搖討論區 創辨人 活動消息 集會地點 搖搖相片室 入會方法 搖搖博物館 搖搖網連線 Team Yo-Spinner 組織簡介 香港搖搖技術會官方網頁-主頁
世界搖搖歷史
1.搖搖的起源
搖搖這玩具用歷久常新這詞來形容是最好,因為搖搖的歷史很悠久
根據美國搖搖協會(AYYA)之簡訊報導,相信搖搖最有可能來自中國,約有2500多年的歷史,被稱之為第二古老的玩具。(第一位是洋娃娃)
就”搖 搖 ( yo-yo ) ”這個字面解析,來自菲律賓的一句土話「 Togalog 」,解釋即是「come back 或 come come ( 回 來 ) 』講出玩搖搖時,將它拋出又收回的原理。"yo-yo"的起源,有記載菲律賓的獵人躲藏在樹林中,並且用一個石頭或有鋒利刀口的蓋子,連結一條6公尺長的細繩作為武器,向捕食中的野生動物來回投擲。而這也極有可能由中國傳到希臘或菲律賓,而”yo-yo”成為菲律賓全國性休閒遊戲已超過400年了。

如就”玩具”來說:可追溯到西元前500年遠古的希臘,這些古代 的玩具是由木頭、金屬或者是上了顏色的黏土圓盤,圖案大都採用眾神像來裝飾。
一直到1800年yo-yo才很瘋狂地流行全歐洲,特別是英格蘭和法國的貴族,現時的國際藝術館,還可以可見到一幅以King George IV玩「搖搖」為題的油畫,可見「搖搖」當時於歐洲的受歡迎程度。那時的英國人叫「搖搖」做「bandalore」、「quiz」或「The Prince of Wales’ toy」,法國人叫「搖搖」做「incroyable」或「l'emigrette」,因為當時外國還未有「Yo-Yo」這個英文名字,並且傳至英格蘭的威爾斯王子。然而對當時法國貴族是一種時髦、高尚的玩具,可以驅散沈思的疲勞,相反地可以減輕欲上斷頭台的人們內心的緊張不安感;甚至於1815年6月18日著名的滑鐵盧戰役,拿破崙和他的軍隊都知道在戰前用搖搖來鬆弛。這就是早期的歷史。
2.美國的搖搖熱

「Yo-Yo」這個名字的首次出現是於1920年,一位Pedro Flores的菲律賓人將yo-yo引進美國,當時他只在酒店工作,閒時就拿起搖搖來玩是一種消閒的玩意。後來他就成立了自己的玩具公司,名叫:Flores YoYo Company,1929年Donald F. Duncan(唐諾鄧肯)先生憑著曾在加州舊金山看到搖搖的潛力後,以相同的名字開立一家搖搖公司,他開始研發廣告活動並訓練示範員,到處旅行遍及全美國教導和表演搖搖的技巧,並且舉辦比賽努力促銷販售。1932年,鄧肯並提出申請把"Yo-Yo"註冊成為商標,努力來維護他的權益。從這時開始其他的玩具公司如要生產搖搖就不能使用"Yo-Yo"這個名詞,需要用其他名稱去取代"Yo-Yo"如"come-back"、"return"、returning top"等等。在1946年Duncan公司很快便成為全球搖搖的先驅,當時可每小時生產3600隻搖搖。 1950年Duncan做出第一隻用膠製的搖搖及蝴蝶型搖搖,搖搖熱潮在1962年出現,因為Duncan先生把搖搖推廣致在電視上,引起了當時的小朋友狂熱起來, 曾經試過售出四千五百萬隻的驚人記錄,由於Duncan(鄧肯) 在1962年利用電視廣告最排山倒海的宣傳活動。結果帶來公司盈利虧損。再加上敗訴於與聯邦政府法院訴訟,Duncan(鄧肯)公司失去了"Yo-Yo"的商標專利,悲慘地,在1965年11月Duncan(鄧肯)公司無法繼續維持,並且宣告破產,而由Flambeau公司接手製造和販賣至今仍盛行的11種Duncan(鄧肯)搖搖,唐諾鄧肯無形對搖搖有其異常的影響力。

由於製造搖搖的利潤很高,很多公司紛紛加入推出搖搖。在1978年Tom Kuhn製造了一隻名叫No Live 3-in-1的搖搖,是第一隻能轉換軸承的搖搖,1980年Michael Caffrey發明了自動回彈的搖搖,使到搖搖能增加空轉的時間及自動收回手中。在1990年出現的尼龍軸承及走珠軸承搖搖,再次把空轉時間增加及能做出較多的花式。

3.搖搖第一次上太空
近年來,科技已經深深影響了我們,搖搖亦不例外。1985年4月12日,搖搖第一次由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發現號太空梭帶入太空,做為太空玩具計劃的一部份。他們發現搖搖沒有地心引力的向下力量,無法旋轉反彈回到細線,也證實搖搖一定要投擲,而不是自由落下,因為沒有地心引力來停止。1992年7月31日,搖搖又一次進入太空,在亞特蘭提斯號太空梭內,這一次是為了拍攝一捲有包括搖搖教學錄影帶。

搖搖是否為中國人或菲律賓人的發明,很難去組合證明。同樣地,這也沒有很明顯的理由說明,玩具從這一個國家遍及至另一個國家,或者相同的基本型式出現於世界上完全不同的地區。但搖搖成為風靡全球的玩具,就整個歷史是無可匹敵的,雖然搖搖己歷經旅程中的冬眠時期,其廣受歡迎的普及性,就像玩具本身,過一段時間又捲土重來。試問世上那有其他玩具能和它相比!!

 

 

Copyright c 1998-2009 Hong Kong Yo Yo Fan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

Best view with 1024 x 768 resolution and IE 5.0 above
Last Updated: 2009/01/04